中国大学MOOC常见问题

中国大学MOOC问题合集(一)

发表时间:2020-02-18  点击数:

1.开展异步spoc教学,同一门课有多个班,需要创建多门一样的课程吗?

A:如果同一课程号有3个不同课序号,即有三个课程班,这三个班可以用同一门课程,但用雨课堂或Q等方式开展教学、辅导答疑时,因学生的课表时间不一样,要分三个批次,在不同时间段上课。

 

2.借助慕课平台资源开展教学,使用什么终端最方便?

A:目前国内各个MOOC平台不仅有网页版,同时也提供APP手机移动端。但相对来说,网页版功能最全,且电脑硬件条件好一点,网络稳定一些,建议使用电脑开展教学。APP比较时候学生移动学习。

 

3.开通慕课教学后,每次线上教学都需要再创建慕课堂吗?

A:不需要。每一门课程一个学期创建一次就可以了,开课重复的课程可以复用。

 

4.教师如何登陆和完善个人信息?

A:请老师们登陆网页版操作,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关于昵称,请务必根据下图提示,头像-设置,进行查看。

“教师账号”必须完成个人主页的发布,否则会影响课程介绍页的发布。

请老师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头像-设置中修改真实姓名及完善所有*(包括上传头像),并按保存。

 

5.中国大学MOOC平台+MOOCSPOC方式、桂工慕课平台+MOOC/SPOC方式,这两种方式有什么不同?

A:这两种教学方式是一样的,只是使用的MOOC平台不一样。中国大学MOOC平台是国内中文MOOC学习平台,由爱课程网携手网易云课堂打造;桂工慕课平台是我校的SPOC教学平台之一,属我校教师自建慕课课程。

 

6.mooc平台中将两门课程内容融合在一起进行教学,是否可以对教学视频进行剪辑、下载等,多位老师教授一门课程的如何进行?

A:不可以。由于中国大学MOOC需要保护开课老师的版权,在校内只教授一门课程的老师,是不能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选择多门课程资源后整合成一门课程进行教学的,平台不支持这样做,不能打乱源课程内容。建议优先选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择的课程资源只能跟校内开设的课程一一对应,课程资源选择之后,放到校内平台后,课程名称可以修改的。教师用自己的账号对源课程资源内容也可以增加、删减,重新进行课程教学设计。

 

7.多位教师开设同一门课程,怎么做方便?

A:多位老师负责同一门课程的,建议选择同一门源课程,可以考虑组成一个教学团队,统一在校内平台部署为一门课程,设置一位课程负责人,统一进行管理。填表时填课程负责人信息即可,再由课程负责人设置课程老师。

 

8.Q:关于学生登陆mooc平台学习问题?

   A:(教务处)由平台将学生数据统一导入平台,17号汇总数据。

 

9.Q:无法搜索,太卡。

   A:(平台)平台访问量大,导致系统不稳定,已经在扩容了,建议教师错峰使用。

 

10.Q:关于雨课堂和mooc平台选用问题

     A:(教务)雨课堂是教学辅助工具;中国大学MOOC是平台,平台上的有很多课程资源,建议教师如果之前没用过雨课堂,可以把精力更多用在研究平台课程、思考如何利用平台课程。

 

11.Q:平台上不开放的课程可以选择吗?

     A:(教务)不可以,只能从我们开出的课表选课,且只能选一门。

 

12Q:教师账号赋权问题

A:(教务)根据教师提交的表格,由教务处17号上报平台,统一授权。

 

 

 

 

 

 

上一条:中国大学MOOC问题合集(二)

中国大学慕课交流QQ群:1015545416、智慧树交流QQ群:1050816756

雨课堂交流QQ群:1015829186、桂工网络教学交流QQ群:123221013、钉钉使用交流钉钉群:点击查看群二维码

©桂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