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线上教学引导手册

发表时间:2020-02-16  点击数:

为更好地满足师生科研、教学、学习需求,现教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校师生提供远程办公及线上学习技术支持服务。

1.在线学习平台

2020年2月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教中心梳理了教育部推荐的在线教学平台服务和校本网络教学资源,供师生开展各类线上教学和学习活动。

1.1校内教师线上教学在线答疑活动方案

2月18日,上午10:00-11:00,桂理工雨课堂交流群(QQ群号:1015829186),聂瑾芳老师分享其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设计,并集中答疑。

1.2教育部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在线教学服务方案

因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种类众多、功能各异,现教中心主要推荐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国内两大慕课平台主站,并建有相应的技术支持QQ群,拟引入其它教学平台或教学辅助工具的任课教师,请自行结合相关平台或工具提供的资源报备教务处。

请老师们在2月20日之前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熟悉爱课程和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教学辅助工具的基本功能及操作流程,学习各高校名师基于这两大教学平台的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1.2.1爱课程 中国大学MOOC

(1)平台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2)疫情期提供的线上教学专题课程:

开学延期课不停,慕课学习保质量——抗击疫情,爱课程与你在一起! https://mp.weixin.qq.com/s/a_eLSIFV25j2agGFaG7Vig

该课程第一章是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解决方案和平台操作培训,后面是平台组织全国23位做慕课和混合式教学的优秀教师做的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相关的培训经验分享。

(3)扫描二维码观看爱课程平台培训直播视频回放:

《高校在线教学解决方案》

(4)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技术支持QQ群:

群号:1015545416

爱课程技术支持:彭建松、覃慧玲

校内技术支持:郭小明

1.2.2学堂在线平台和雨课堂工具(雨课堂工具操作见附件1-5)

(1)平台地址:https://next.xuetangx.com/

(2)疫情期提供的线上教学指导专题直播课程:

共战疫情 每日一讲丨“掌上云培训”助您搞定“线上教学”!

https://mp.weixin.qq.com/s/V6rvKyIQbN0pxTT3GO4YPA

扫码进入课堂可以观看所有直播课程的视频回放

该直播课自1月30日起,直至疫情结束,为高校推出免费直播课程,课程分为雨课堂技术培训、专家报告、示范课程三大模块,全面为教学保驾护航。

推荐老师们回看的教学名师疫情期间的教学设计示范课:

1.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以雨课堂直播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

https://next.xuetangx.com/live/20200204/20200204/2285035/1639488

2.清华大学郑莉教授:《疫情期间,如何在家学好C++程序设计?》

https://next.xuetangx.com/live/live20200214001/20200214001/3005969/2076700

(3)学堂在线&雨课堂技术支持QQ群:

群号:1015829186

学堂在线技术支持:张立、欧阳倩玲

校内技术支持:陶雁羽、刘敬




1.3校内SPOC平台(操作手册见附件6)

桂工慕课https://glut.xuetangx.com

我校的部分校本在线课程SPOC平台。

老师们可根据自己建设的课程情况,导入选课学生名单,进行在线教学管理。请使用谷歌浏览器进行登录操作。

技术支持QQ群:扫二维码或查找群号1015829186加入群

学堂在线技术支持:张立、欧阳倩玲

学校技术支持:阳有明、陶雁羽


1.4其它教学软件支持

老师们可以在任何一个技术支持群询问以下教育技术相关问题:

PPT课件制作技术支持:陶雁羽、阳有明、刘敬

音视频剪辑相关:周大镕、柳芳菲、卢林

录屏软件:刘敬、陶雁羽

图片处理:周大镕、阳有明



2.可选用的免费实时授课辅助工具

老师可根据课程使用需求和选择相应的免费通讯工具,从而实现实时授课、师生讨论和课程辅助教学支持。

2.1工具选择与推荐

辅助教学推荐使用QQ、钉钉(本科生学生名单已经导入钉钉系统)及专门课堂教学类工具系统(雨课堂),不仅具有讲座功能,还支持考勤、作业,以及测试/考试。

现教中心技术支持QQ群:576930036

2.2工具功能介绍

2.2.1钉钉视频功能(操作手册见附件7)

(1)钉钉的视频会议功能支持共享屏幕、电子白板、文字交互、指定发言人等,可辅助教学;

(2)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百度经验: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a501d80c45468dec630f5ed7.html

技术支持:黄晟、牙运珍、阳有明、程建林

2.2.2 QQ视频会议功能

(1)由授课教师建立课程群,授课教师在群中发起语音通话/视频通话等形式,等待学生进入,开展教学;

(2)实时直播支持共享屏幕、电子白板、文字交互、指定发言人等;

(3)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百度经验: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9158e00012c284a255122878.html

技术支持:易小刚、周汇滨、马星驰

2.2.3雨课堂工具

学校部署的是雨课堂专业版,自带直播功能,老师们可根据自己的教学需求错峰选用直播功能进行混合模式教学。

雨课堂微信视频教程网址:

(1)只要有PPT,雨课堂基础版就可以做混合式教学

https://mp.weixin.qq.com/s/SUW6y4-YBdcfJ-dChrmQZQ

(2)雨课堂使用常见问题解析(一)

https://mp.weixin.qq.com/s/BMGApP2V_ZFX8MGxaOHt3A

(3)雨课堂使用常见问题解析(二)

https://mp.weixin.qq.com/s/G_l2Q7zhVW3SEHfdqdvZEQ

(4)雨课堂使用常见问题解析(三)

https://mp.weixin.qq.com/s/2nhqj6VEWQmNLMOQ7Asc0Q

3.VPN服务保障

可以让师生们居家也能接入校园网内网。比如当老师在家需要接收OA文件时,在登录OA办公系统前,需要先通过VPN接入校园网内网;比如师生在家里需要下载图书馆文献时,也需要先通过VPN接入校园网内网。

技术支持:李闻斌

4.业务应用系统服务保障

现教中心继续提供各类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服务保障。比如网上办事大厅、办公自动化OA系统、学校邮箱系统、站群内容管理系统等等,师生可以联系现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远程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李闻斌


5.线上教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

现教中心继续提供校园网络远程技术支持服务。比如校园网网络保障,校内各教学平台及域名服务,校园网教学网络信息安全。

技术支持:李晨晖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2月16日

上一条:现教中心“在线教学专题网站”为全校师生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常用免费网络远程会议应用引导手册

中国大学慕课交流QQ群:1015545416、智慧树交流QQ群:1050816756

雨课堂交流QQ群:1015829186、桂工网络教学交流QQ群:123221013、钉钉使用交流钉钉群:点击查看群二维码

©桂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